blue
親職教育

教養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哪些錯誤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傷害最大?

image description

臨床經驗超過18年的註冊心理諮商師荷欽森博士(Tracy Hutchinson)指出,隨著我們的生活壓力與日俱增,培養孩子的情緒智商與心理韌性的重要性更甚以往。

心理強壯的孩子,不但有能力自己做好更多準備,以應付未來的問題;研究也發現,這樣的孩子會更投入學校與以後的工作之中。

對家長來說這並不容易做到,不過避免以下常見的錯誤,或許有些幫助:

避免錯誤-01

錯誤一:無限縮小孩子的感受

孩子們需要知道,表達情緒、談論情緒是健康的。一旦家長告訴小孩“不要為這件事傷心”、“這又沒什麼大不了”,等於是告訴孩子情緒感受不重要,壓抑比較好。舉例來說,若你的孩子很害怕打雷暴雨,你可以說“我知道你現在很害怕”,然後問孩子覺得怎麼做可以感覺好一點。這樣一來他們就知道如何靠自己管理、處理情緒。這樣做的目標,是讓孩子練習靠自己腦力激蕩出有用的解決方案。

錯誤二:不讓他們失敗

身為家長,坐視孩子面對挑戰不斷受挫,確實很難忍住不出手幫忙。但你可以換個想法。就算孩子在校成績很爛,你也不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,這樣只會有反效果,因為孩子在考試的時候,你不可能坐在旁邊手把手的幫他。失敗時常是通往成功的關鍵,如果孩子從來沒機會透過失敗學習教訓,也很難發展出挫折後奮起向上需要的韌性。

錯誤三:過度溺愛

孩子喜歡什麼東西,家長通常就會給。不過研究顯示,假如你讓孩子予取予求,他們就會失去一些打造強大心理素質的技能,像是自律。要讓孩子知道,只要努力,什麼夢想都有可能實現,那就要透過訂立明確的規則讓他們學會自我控制,像是打電動前要寫完功課、做家事可以賺零用錢。

錯誤四:期待完美

希望孩子功成名就、做什麼都完美、很自然,但孩子通常不可能樣樣精通、完美。把目標設得太高,反而可能會害他們長大後出現自尊與自信方面的問題。要讓孩子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,你的期望不能太不切實際。即使孩子沒有達成你的目標,他們遇到的挫折,還是可以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,帶領他們走向下一次成功。

錯誤五:太怕孩子受傷

嘗試新事物、交新朋友、玩新的運動、搬新家、換到新學校,都可能會讓孩子不自在。擁抱這些不自在的時刻,可以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質。鼓勵孩子嘗試新事物,幫助他們開始,因為這是最難的一步。跨出第一步之後,他們就會知道也沒有想的那麼難,搞不好還很在行呢!

錯誤六:沒有設下親子之間的界線

你想當孩子的朋友很好,但他們也該知道你才是老大。例如,你要求12歲的孩子不准熬夜,那你就應該讓他們盡可能遵守。孩子要具備強大心理素質,家長必須知道界線和一致性非常重要。不要讓他們太常破壞規則,否則你跟孩子之間可能發生爭奪權力的問題。

錯誤七:忘了照顧你自己

家長年紀愈大,愈難維持健康的運動、飲食、休息習慣,但你該以身作則,讓孩子養成自我養護的習慣。在孩子面前,展現如何維持健康的習慣與技能很重要。例如你工作壓力很大的時候,可以跟孩子說:“今天工作非常累,所以我現在要喝杯茶、看書來放鬆一下。”除此之外,也別忘了讓孩子維持充足睡眠習慣,並告訴他們分享與幫助他人的重要性。你想讓他們未來成為怎樣的人,現在就示範給他們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