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llow
爸爸來坐會

談原諒

image description

經營關係裡有重要的環節,就是【原諒】。我們有沒有得罪、冒犯過別人?或是別人有沒有得罪或冒犯過你?對你大聲講話、咄咄逼人?若有,這些經驗都會讓我們在經營關係裡卻步。

我想到朋友跟我分享過一個讓我受用的分類法。原諒有三種,一種叫做【真原諒】、一種叫做【半原諒】、一種叫做【假原諒】。

原諒有三種

【真原諒】,也就是完全的原諒。你們可以彼此分享心情與感受,接受你是人,我也是人,我們都軟弱,都會犯錯,到最後決定給彼此機會。

那甚麼叫做【半原諒】?我選擇性的原諒對方某一部分,但內心深處已經影響到我對他的評價。往往我們跟人相處碰到摩擦以後,總是會有所芥蒂,避免過多的接觸,若是無意間遇到,還是可以打個招呼。這就是所謂的半原諒,因為你沒有辦法真正的接納他的全部。

第三種【假原諒】,就是我道歉,說了對不起,但從此接下來好幾年再也不相處了。想問問各位有上述經驗嗎?不管對象是你的同事、朋友或是關係親密的家人。關係需要滋養、關係裡需要學習,需要突破。

我給自己的起許是,既然做就要做到位,因為這樣才能發揮真正的功效。其實踏出的那一步,就只是一個心情的轉換,說出道歉的那一霎那,一切都變得不困難了,其實所有的困難都發生在道歉前的預測。請大家帶著一顆勇敢的心、愉快的心、大膽的心、寬恕別人的心和改變自己的心,讓我們在每段關係裡成為一個更有感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