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llow
夫妻關係

健康愛情關係的3要素

image description

為無數對伴侶做過諮商的英國臨床心理專家 蘇珊.強森博士(Dr. Sue Johnson) 發現,許多夫妻、情侶之所以吵架,不是真的為了誰要去洗碗的問題,或是金錢觀的差異,最根本的原因其實是“安全感”,當你感受不到兩顆心的親近,任何小事都可以成為吵架的導火線。

其實兩人真正在吵的是—你到底在不在乎我?

對此,蘇珊.強森博士(Dr. Sue Johnson) 整理出健康愛情必備的三個要素 ARE,分別是「易接近」(Accessibility)、「回應性」(Responsiveness)和「情緒投入」(Emotional Engagement),在關係成長方面,可以朝這三個方向來努力。

健康愛情關係三要素圖-01

易接近 Accessibility

小時候跌倒,我們會立刻撲向媽媽的懷抱大哭一場;長大後遇到挫折,我們也希望有個人可以接著脆弱的自己。健康的愛情,會讓對方感受到“我在這”,知道對方願意傾聽自己,同理自己的感受,兩人可以為對方把心門打開

回應性 Responsiveness

沒有得到回應看似是件小事,卻是很多爭吵的來源。當自己分享煩惱、好笑的事、對時事的看法時,若另一伴沒有任何回應,的確會是很傷害感情的一件事。因此,不要忽略給予另一伴回應的重要性,如果真的在忙,也要讓對方知道自己晚一點會再回覆。

情感投入 Emotional Engagement

在一起久了之後,我們可能會忘記,愛情原本是奠基於情感之上的,缺乏了情感交流,即使結婚了也只剩下義務和責任。保持對另一伴的好奇心,關注對方的情緒,並明顯地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愛意,有越多的情感投入,就有越強的情感連結。

下一次當你們為了一件小事爭得面紅耳赤時,可以先停下來,做一個深呼吸,想想自己真正在吵的是什麼? 真的是這件事,還是你沒感受到對方對你的重視呢?

熱門文章

Popular Article

There are no relat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