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llow
爸爸來坐會, 親職教育

價值如何傳承給下一代?

image description

對華人來說,講到傳承,常常想到的是財富和資產,但其實,無形價值才是留給孩子最重要且最持久的資產。父親和母親一樣,是孩子情緒健康發展的支柱。研究表明,當父親不吝展現父愛和支持時,會極大地影響孩子的認知和社交發展,它還灌輸了整體的幸福感和自信,甚至會決定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。因此,當爸爸的必須要思考,你要將什麼價值傳承給你的孩子?你的價值展現在哪些地方?透過什麼方式傳承給你的下一代呢?

展現價值,其實就是展現真摯的愛

價值每個家庭重視的內容和順序可能都不一樣,在這裏我們暫且不討論。我們重視的是如何「展現」價值?先從父母的態度言語行為三方面來展現。

三個重要的態度

積極的態度就是我真的把「展現價值」這件事情,當成是我重要的父母工作。因此我積極地了解如何與孩子互動、如何同理孩子、如何與之相處,和如何給孩子正面的影響,因為父母終究是影響小孩最重要的人物之一。

在乎的態度就是我會思考要用什麼方法去「展現價值」,發揮影響力?有些父母永遠覺得孩子年紀小,所以「聽我的就對了」,教導指正行為而非溝通觀念;也有些父母認為孩子從小就有自己的想法,不管孩子幾歲,都不會去影響他們。其實,不管孩子處於什麼樣的年齡,父母都應該持有一種觀念,就是我在乎他們的發展,我要盡力的和我小孩溝通價值觀。

持續的態度就是不輕易放棄「展現價值」的機會。其實教養就像任何的工作,如果你要能夠有收穫,你就必須付出持續的代價。有些父母偶爾說一次、一年說一次或好幾年才做一次的溝通,這樣是展現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被打問號了。所以花時間、肯陪伴、能夠持續,當然是傳遞價值的重要方式。

同理心的言語

言語的表現,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。我們在一群爸爸們的定期聚會團體【爸爸來坐會】裡面,常常強調一個重要的價值,就是男人們不僅要學習說,我們也要懂得聽。「聽」常常考驗男人的耐心,「聽」常常考驗男人是否有等候的能力。

我們常常聽到小孩子說我們認為對的事,我們就和顏悅色。如果聽到小孩跟我們思想不一樣、我們認為不對的事,常常爸爸的角色就會立刻啟動管教,造成溝通的中斷。所以展現價值要注意一件事情,就是我們可不可以維持一個很好的溝通關係。

另外,當我們「說」的時候,是不是能夠站在小孩子能夠接受的立場跟他們對話?還是我們說我們想說的;我們做我們想做的,最後變成與孩子是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。如何「說」讓對話進行的下去,又能發揮傳達價值(而非管教)的效果。

行為的表現

行為最重要就要表現在生活面。很多的父母非常的自在到一個的地步,就是他在小孩子面前完全敞開地自己。這有什麼不對?當然在家裡要輕鬆,我也不反對,因為家裡就是休息的地方,就是家人最真實呈現自己的地方。

可是有的時候我們會不會想到,即使在家裡,有一些話我還是不能說的,有些事情我是不該做的?甚至會不會因為有家人就特別需要約束我們自己,不要做一些我們這個年齡可以做,可是要等小孩子再大一點才能做的事?這些都是當父母的需要常常問自己,我們在父母的位置上嗎?我們願不願意讓展現價值、展現真摯的愛成為我們當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呢?

做個好榜樣

英國著名文學家喬治哈伯特有一句知名的話,「一個父親勝過100個校長」。可見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,來自父親的教育有多重要,不亞於母親。千萬別輕忽了你的責任和重要性。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父親,但當個好爸爸是一輩子的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