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llow
爸爸來坐會

【傳遞信念】兒子愛模仿爸爸 讓孩子明白你的價值觀

image description

在亞洲社會,絕大部份父母對孩子可以達到怎麼樣的教育程度,心底總會有所期望。這種期望和背後的價值觀,或多或少都會傳遞給子女。

當孩子問:「為什麼我要讀這麼多書?」

你會怎麼回答呢?

asian-father-son-enjoy-painting-painting-home-family-activities-study-home-concept

你的答案反映了你對孩子學習的價值信念。千萬別想要隨便回答,因為年幼的子女很認真,他們很愛父母,常會為了回應你的期望,而把要做的事化為自己的動機,引發相應的成就。

爸爸的期望會更多影響兒子


中國的心理學家進行了價值信念傳遞的研究,想知道爸爸會否更容易把價值信念傳遞給與自己同一性別的兒子。學者團隊以三輪採樣方式,追蹤了2857個中國河北省家庭中的孩子,這些孩子從四年級起接受研究,直到六年級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在孩子建立對父母價值想法的觀感,以及決定是否接納父母價值觀的過程,媽媽對子女均有影響,而且對女孩的影響較大。在孩子決定接納父母價值觀與否的階段,爸爸對兒子要達到某種教育水平的渴望,特別影響著他會否採納成為自己學業的渴望。同一性別的親子,所發揮的影響較強,爸爸的期望會更多地影響男孩。

價值傳遞的理論假設,孩子會首先隨著爸爸的價值觀中,獲得一個準確(或不準確)的觀感,然後孩子會再去選擇接納(或拒絕)他們所認知到的價值信念。而影響孩子會否接納爸爸價值觀的,就是孩子對於爸爸價值觀的觀感。

做好父職的工作 才能好好地傳達價值觀

學者進一步解釋,孩子能否準確認知爸爸的價值觀,似乎取決於爸爸有否說明自己的想法,以及孩子是否具備達到該期望的能力和動機。儘管學者估計男孩傾向更加在意爸爸的想法,卻別以為孩子在旁看著爸爸,就會明白你的期望和想法。如果父職的參與程度低,爸爸仍然沒有機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傳達給兒子知道。 

按研究結果來說,爸爸不單要給孩子解釋你對他學習的期望,也要讓孩子欣賞你是個會實踐信念、願意成為愛學習的人,使他對你的信念獲得準確且正面的觀感。

文獻參考:
Guo, X., He, S., Du, Z. et al. (2021). Gender differences in the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process of educational aspirations in late childhood. Sex Roles, 85, 100–112. doi:10.1007/s11199-020-01206-1

文章由 「維護家庭基金 . 招雋寧」出版,並獲授權轉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