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llow
爸爸來坐會

教養的藝術

image description

人生的經驗,讓我們看到別人即將走在與過去自己相同的道路上時,會更害怕、更擔心,會更想要改變對方。我們在教育小孩的時候,會不會也是如此?

我最近在陪伴一位好朋友,他明明白白的告訴我,他想要戒酒!聽到時,我為他感到開心,因為我在二十多年前,也走過這段辛苦的路。某一天,我們促膝長談,他一邊拿著酒杯一邊說著戒酒的想法,接下來的整個晚上,我所看到的就是回憶我的過去,我當下是沒有耐心的,而且心裡很不是滋味,不是對他,而是自己。我想要陪伴我的好朋友度過我曾經走過的路,但為什麼我會這麼沒有耐心?後來,我得到了一點點的心得,我原本以為我的經驗可以陪伴別人走過相同的一段路,但是愈是親近的人,愈讓我感到害怕和擔心,求好心切的心,讓我想改變對方。

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,會不會也是如此? 我們過去不好的經驗,成為我們在教養上強大的信念–我的孩子絕對不可以重蹈覆轍。可是我們卻忘了教養需要陪伴、教養需要有耐心、教養不一定是把自己一模一樣的經驗套用在孩子身上。我們過去的經驗,增加了我們的敏感度,但孩子不一定會複製我們過往的路。

choose your own way

希望各位爸爸媽媽能夠虛心地看孩子們的需要。做為父母,我們的動力要強大,但手法一定要細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