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llow
爸爸來坐會

父親節應該訂在哪一天?

image description

父親節是一個為感謝父親而慶祝的節日,始於二十世紀初的美國。臺灣的父親節訂在八月八日,但國際上有許多國家,包括美國、日本、歐亞及中國等地,將父親節訂在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。為什麼台灣的父親節與母親節的節日設定方式不一樣呢?

讓我們先來了解國際父親節和台灣父親節的由來:

父親節由來

美國紀念父兼母職,訂在六月第三個週日

國際「父親節」是在西元1910年,由美國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發起。她在十三歲時喪母,從此父親史馬特「父兼母職」,照顧六名子女。1909年史馬特積勞成疾辭世那年,杜德夫人在參加母親節感恩禮拜後心想:「為什麼沒有一個像母親節一樣,紀念父親的節日呢?」於是她開始推動紀念父親辛勞的節日。1924年父親節正式成為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,將六月第三個星期日訂為美國父親節。後來國際上也普遍採用這天為父親節,成為一個國際性的紀念節日。

感念抗日戰爭捐軀者,取諧音訂於八月八日

中華民國的父親節訂立起源於抗日戰爭。那時候戰爭已進入尾聲,勝利在望,於是上海部分愛國人士便發起「父親節」,來紀念戰爭中為國捐軀的眾多父親們。台灣的父親節直到抗日戰爭結束、台灣光復後才正式制定,取「爸爸」的諧音,且中文「八八」2字相連又像一個「父」字,因此將節日定在每年的8月8日。

八月八日非國定假日,比母親節較不受重視

因為每年的八月八日不一定是假日,也非國定假日,比起母親節會闔家慶祝,父親節則長期較不受重視。加上傳統文化環境等因素,導致父親在家庭關係和教養兒女上常被認為投入不如母親,社會上對於父親一職也有不同的壓力。因此家庭第一協會鼓勵社會開放討論,父親節與國際接軌,訂在週日,讓民眾能在假日與家人一同慶祝,促進父親節商機等,則能提升父親議題的關注度。

88節

如果真的要改變父親節的日期,有沒有實行的可能呢?

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,父親節及母親節是民間約定俗成的節日,都不在我國《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》中,必須具有深遠意義並推動相關活動,才會訂定。如果相關部會、主管機關認為某特定節日有訂定必要時,也可以用公告方式。

每個國家有不同國情,國際上許多國家是比照美國,但有網友認為我國父親節諧音保留漢族文化,十分具有特色,也已經約定俗成深植人心,似乎沒有修改的必要。也有網友希望父親節能改為國定假日,這樣全家人就能團聚慶祝,讓爸爸感到被重視。還有可愛的小朋友建議將父親節訂在5月28日,取國語的諧音是「我愛爸爸」,感覺既親切又溫馨。

別管父親節哪一天了,大聲說出你對爸爸的愛吧!

不過,不管是什麼日期,節日的出現是幫大家製造一個契機,把平常沒有時間說、不好意思說或不敢說的話,藉此好好表達。希望這個父親節,各位朋友都能夠好好地找到機會,對爸爸表達自己的心情唷!